您的位置: > 常州视窗 > 新闻 > 吴海龙:土地的恩赐,龙泉茗茶
欢迎光临《常州视窗》

吴海龙:土地的恩赐,龙泉茗茶

常州视窗 2018-10-12 10:53 来源: 可分享

“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茶生于天地之间,采天地之灵,吸日月之精。茶里藏河,茶中有山。茶有季节。茶里,泡着一个夏,卧着一个秋,藏着一个冬,孕着一个春。天天喝茶,品尽四季;一生喝茶,品尽人生。郑板桥品茶曾邀“一片青山入座”,我品茶欲请一条大河作陪。品茶,品的不仅是茶,品的是花香,品的是晨露,品的是轻烟,品的是和风,品的是江水,品的是春色,品的是岁月,品的更是心。



来自福建安溪的吴海龙先生出生在铁观音的故乡,他们的村子被称为“茶王村”。吴海龙先生的祖辈是世代以茶为生的茶农。从小的时候开始跟着父母和兄弟照看自己家山头的茶树,学习采茶、挑茶、炒茶、做茶。那个年代,茶农都认认真真的做茶,卖的都是手艺。年轻时候一个人来到常州打拼,当时想的更多是怎么赚钱、怎么用茶叶赚钱。人到中年,不免感怀人生。现在吴海龙先生做的最多的就是对于传统制茶手工艺的传承和发扬,遵循让客户喝到最健康的茶,感受茶的真味。苦是茶的真味,也是生命的真味,好茶总是先涩后香,人生总是甘苦交叠,关键要一一尝过、细细品味、时时咀嚼、慢慢感悟。每一种茶都是自己亲手制作,也意在告诉客户茶人做茶的专业性。从商人到茶人的转变,也让吴海龙先生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任务。不能因为赚钱而忘记自己的本业,回到自己原来的本态。就像茶树一样,保留它原本的特色是最好的。世上所有开花植物几乎都是花香于叶,花艳叶素,花贵叶贱,唯独茶树,却是叶香于花,叶贵花贱。人们常说:“一斤碧螺春,四万春树芽。”甚至一斤碧螺春要6万至7万个茶芽才能制成。要想获得百斤茶叶,需身挎竹筐、顶着烈日、弯着身子,穿梭于茂密茶园,用手细心摘下一片嫩绿的茶芽,然后放入竹筐,这样的动作竟需要重复六七百万次,每年吴海龙先生都会回到自己生长的地方,亲手照料生长在山头最好的茶树,继而亲手制茶。将最好品质的茶叶带回龙城。每年在山头种下原生树种,不使用化学肥料,使土地有静养修复的机能以达到成品的洁净度。种茶与制茶均以洁净为指标,除了采茶和除草之外尽量不去茶山,目的是使茶园能够维持原有的生态气息。每一缕最浓郁的茶香都源自千万滴最普通的汗水。



白居易一生与茶为伴,早上饮茶,中午品茶,晚上喝茶。他一天要喝三次茶,一年要喝千余次茶,不知喝掉了多少朝霞、喝掉了多少夕阳,甚至连诗人眼中的朝霞、夕阳也散发着一缕缕绚丽、醉人的茶香。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荀况的一句话深刻描写吴海龙先生的生活。吴海龙先生日复一年的种茶、制茶、品茶。在每泡茶的背后我们能品到阳光、微风、也或许是吴先生做茶揉捻时的力道。闽南山水灵秀自不必说,尤为难得是这里的人亦是风景。不论是普通的茶农执着的茶师还是用心的茶人他们都如一片片茶叶随光阴浮沉 沉淀下人生的味道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吴海龙先生说:“喝茶,喝的是一种心境,感觉身心被净化,滤去浮躁,沉淀下的是深思。”


感谢您阅读: 吴海龙:土地的恩赐,龙泉茗茶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
auto.bjlhcy.cn 3g.qhdushi.com 3g.vipsdt168.cn i.wuliansim.cn i.syrxjs.cn i.huut.cn